2.17.2010

【解千卦--253】占:受刑人在獄中,應該怎麼做,對他們自己幫助最大?

占:受刑人在獄中,應該怎麼做,對他們自己幫助最大?
占卜日期:2月4日(四)
日期:丑月乙酉日(午、未空)

得卦:風天小畜之風火家人

解卦:

義理派:風天小畜。小畜,亨;密雲不雨,自我西郊。

《彖》曰:柔得位而上下應之,曰小畜。健而巽,剛中而志行,乃亨。密雲不雨,尚往也;自我西郊,施未行也。
《象》曰:風行天上,小畜;君子以懿文德。
九二,牽復,吉。
《象》曰:牽復在中,亦不自失也。

在台南監獄擔任寫作班老師已經第七年,預計在今年的夏天告一個段落,結束這常達七年,每個月一次的義工之行。
因為常見到許多受刑人出獄後又犯罪再入獄,也見到許多無期徒刑的受刑人苦等假釋不得而自苦,對於這些受刑人,我雖不能如同他們一樣感同身受那種失去自由的苦,但好歹這些曾經是大哥大或毒犯或強盜殺人的受刑人,是我的學生。
我問占於易,看看他們在裡面該如何自處是對他們來講最好的?

得卦為小畜卦。
密雲不雨,刑期始終無法獲得假釋,該如何呢?自我西郊,把自己放逐到心靈的一處自我的郊外,或者是讀書、或者是某項學習之中,在那自我之郊,應當是最好的選擇吧。
君子以懿文德,把自己的內在充實好,尤其是在寫作班,更是指向了把寫作班該學的好好學一學吧。
九二,牽復,不斷地反複地學習著,是好的。
易經乃天人之學,說得很有道理啊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來跟輝哥拜個年,
我是二休。
祝您新年快樂~事事順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