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22.2011

【解千卦--395】占:日本地震,大海嘯背後的原因

占:日本地震,大海嘯背後的原因為何?

得卦:雷火豐之震為雷
日期:卯月丁卯日(戌、亥空)

解卦:
豐:亨,王假之;勿憂,宜日中。

彖曰:豐,大也;明以動,故豐。王假之,尚大也;勿憂,宜日中,宜照天下也。日中則昃,月盈則食;天地盈虛,與時消息,而況於人乎?況於鬼神乎?

九三:豐其沛,日中見沫;折其右肱,無咎。
象曰:豐其沛,不可大事也;折其右肱,終不可用也。

易經能究查其背後之原因乎?
豐之震,由地震引起的巨大的什麼……;九三爻講,豐其沛,這不就是指大海嘯嗎?日中見沫,在午間的時分,的確見到了海嘯把一切的屋子房舍車子等等都捲成了浪沫,折其右肱,關東地區猶如日本的右臂,無咎,這沒什麼咎責好說的,為何呢?
因為在彖傳裡說:日中則昃,月盈則食;天地盈虛,與時消息,而況於人乎?況於鬼神乎?器滿則傾,盛極而衰,地震總是一段週期便發生,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人能不生病、不死嗎?天人也終究要五衰,這一切也沒什麼好說的啊。

書曰:沬,旌旗也,在太陽很豐盛時用旌旗擋住陽光,呈現一些陰影,可以看見太陽週邊的一些小星,表示九三應在上六,上六所趨陰闃,故九三與其大事不可,不如折己之右肱屈守,可得無咎也。
這樣說,也可看作我們的文明發展已經讓地球進入要毀滅之前的階段,這時海嘯引起的地震與核災讓我們折斷了右手,反倒可以省思,也許前進的速度應該放慢,這樣方能得無所咎害的未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