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0.2009

【易經筆記--026】不退道心

幾年前與易經老師一行前去遊山,又回到了道教的總壇三清宮。

上一回是什麼時候了呢?是跟母親一起同行。是在我尚未入報社工作之前,是在我二十八歲左右,算來也就是十年前!那時因為跟著姑婆慈航宮一同前去,帶領姑婆從瘋癲中訓乩成靈乩的林老師,在三清道祖前面幫我開靈動,入了門。

一晃經年,十年過去,這回再跟老師前去,我已經正式走在習「易」的道路上,入了門。

「不可以退道心!」阿嬤在三清道祖前這麼說。

「你想要什麼都可以助你完成,你想清楚未來你的方向要走哪一條路?」

我沉思了一會兒。
事實上自從母親與父親相繼去世到現在,某部份的我前進著,某部分的我卻一直耽溺著,喪失了未來的目標!文學,是我一生的志業,但要如何往前進呢?
文學的力量與文學的成跡等等,在我經歷了這麼好長一段三十幾歲的時光之後,我很清楚地知道了那必然得回到自己的身上,不理會他人!
就耽溺在自己的心靈之海,這樣才能寫出真正的好的作品。

但是文學的力量很虛妄,文學的契機也很可遇而不可求。

「我希望能在習『易』的路上有大成就,能夠幫助更多的人!」我跟阿嬤這麼說。

「你要記住今天講的話。你能幫助別人,別人也就能幫助你!」

「你所做的一切功果,除了你自己得到之外,你的父母親也能得到。你要為他們而做!父母親養你這麼大,能報達親恩的方式唯有如此!他們已經離去,你能為他們做的、最好的,也只有這些。」

我跪在靈官王天師面前,面對著三清道祖,聽阿嬤這麼說,眼淚止不住地留了下來。

「日有精進,不退道心。」不論遇到怎樣的困難與挫折都不要忘了你在三清道祖前許下的承諾,把易經學好,幫助更多的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