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0.2009

【易經筆記--027】捐款

學易經,發現這是一門可以幫助人的法。而根據讀書的經驗法則知道,任何一門學問都要多學多問多練習。所以我發了一個願,要將包括在老大的店駐站期間所賺的所有的幫人家解決問題的錢,存到第一隻小豬撲滿裡的錢,捐出去。
五月底,在老大的店結算,總共得1984元。(因為一開始有些的收費是以一個問題一元計!)所以添為兩千元整數,在今天捐出。
(很巧的是歐威爾有一本小說《一九八四》講的是未來的事。剛好與撲滿裡的數相同。)

起心動念,要捐給社服機構,我首先想到顏面傷殘的人!總知道不管是怎樣的身體障礙,對一個人的一生而言,都是相當難以忍受!但駐留在我心中最深印象的,卻是顏面傷殘的人,也許是一場火災,也許是一場車禍。讓原本的面貌變了!
雖然這個社會在學習,用更平和的方式來看待受傷者。但那種創傷,對我而言,是比較不容易面對與接受的。所以將第一筆因為易占得來的錢,回向給這些需要幫助的朋友,兩千元很少,但我的心意是虔敬的!
這是我在修習正法的過程中所發的願,回向給需要的人。

而關於回向,我的解讀是:
所做的一切功德,為了他人,施予他人而不為自己所得所祈求。這是相當大同世界、利益眾生的思想。
不為己,自然能夠無私。而若能在現世所做的一切,都不存為己之心,那麼,佛陀的世界、大同的世界,便早已來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