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20.2009

【易經筆記--028】開兩本書單

網友問我學易經要先讀哪些書?我想了想,其實如果是義理派多半是大同小異,因為是在解釋孔子以儒家思想來詮釋易經的一套方式,等於孔子以自己的學問,來闡釋易經的宇宙人生變化哲學,進而從中找出安身立命之道。所以如果是走義理派,從卦、象、彖、爻辭的古文解釋以知易,大抵上是相去不遠的。

不過我想市面相類似的書這麼多,我會推薦立緒出版社的《周易解讀》,傅佩榮版本的,一來好買,二來白話淺顯易懂。我認為是很好的教材!
另外我也會順帶推薦一本《金剛經說甚麼》老古文化出版的,南懷謹著。這本書一定要看也要買,因為裡面的觀念可以輔佐在學習易經時所遇到的大問題。

看著紛擾的選戰,回頭過來研讀易經與金剛經,突然發現那選戰裡的花費鉅資的一切,盡是如此的空洞與浮面。難怪古人那麼多歸隱山林,原來許多真的是看破了這些無謂的表相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