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04.2015

【解千卦--1037】占:林冠華為反課綱燒炭自殺死,會帶給台灣怎樣的啟示?

占:林冠華為反課綱燒炭自殺死,會帶給台灣怎樣的啟示?

得卦:雷山小過之澤山咸

解卦:
小過,亨,利貞;可小事,不可大事;飛鳥遺之音,不宜上,宜下,大吉。

《彖》曰:小過,小者過而亨也;過以利貞,與時偕行也,柔得中,是以小事吉也;剛失位而不中,是以不可大事也。有飛鳥之象焉,“飛鳥遺之音,不宜上,宜下,大吉”,上逆而下順也。

《象》曰:山下有雷,小過;君子以行過乎恭,喪過乎哀,用過乎儉。
(看來教育部長與政府完全不知道要這樣做才是處小過之時的對策……@@)

六五,密雲不雨,自我西郊,公弋取彼在穴。
《象》曰:密雲不雨,已上也。

申義:
陰陽不交,密雲不雨。勢必一戰!
為公義而下它一城者,在於穴中。穴者,黑箱也。
主事者不知處小過之時該當何為,必錯失良機,而無法善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一卦我解得不好,重新再解一次。
「問題」是後來要解卦的核心,我的問題是:這件事要帶給台灣的啟示,之前繞在太細的教育部長與執政當局身上是一種解卦的方式,但解完卻覺得應該不是這樣,因我涉入太多自己的情緒與偏好的情感。
好吧,重新來看:
人生有很多種狀態,這是處在小過的狀態,這個狀態可以小事,不可以大事。小事是:課綱微調這事可以抗爭,但把它擴大到要以死諫來擋來明志,就把它當成大事了!因為死不可逆,無法復返,死是大事,在小過的狀態行的是大事的話,就會讓事情扭曲了,扭曲了事情就會往別的方向發展,沒有好壞對錯,就是會往別的方向發展。
飛鳥遺之音,很多事過去了不復返了,僻如死亡,真的要把理想與熱情放長遠一點來看,這樣一次性地結束了,令人難過與心痛。
這時候應該要下,而不要上,要尋求往下的力量,扎根,然後在對戰的時機點再火力全開,上逆下順,如果理想真的放得那麼重要,那麼在不同的時間點該怎樣布局、安排,前進或後退,都是很重要的。因為所有的作為都指向最後的理想─理想的完成。
行過乎恭,喪過乎哀,用過乎儉,這是一份啟示。在小過之時,你的表現比平常更多一點,別人也都能容忍,不至於太過苛責。應該是指學生的行動。
有時在密雲不雨的時候,要自我西郊。有時你要取穴中之物,更是要將箭繩筆直射向天空,然後才有機會獲得。但辜不論是否獲得,密雲不雨已上,就等那陰陽對戰,大雨滂沱落下的那一時刻了。


沒有留言: